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省委文件
(受权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委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2
编辑:

  近期,中共青海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委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监督实施。

  《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委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全文如下。

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委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全面领导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负责青海党的建设,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到实处,着力锻造政治过硬、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凝聚起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强大合力。

  一、始终坚定政治忠诚,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1.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带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一切行动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挥。

  2.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省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必须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必须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第一时间研究贯彻并确保落实到位,带头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省委常委同志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上率下引领党员干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3.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政治纪律,深化完善贯彻落实制度机制,一抓到底、落地见效。集中精力、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抓,其他常委同志按照职责和任务分工抓好具体落实,省委常委会每半年定期听取1次进展情况汇报,省委每年度开展1次落实情况“回头看”。

  二、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带头践行党的宗旨

  4.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都要自觉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完善民意调查、决策咨询等机制,拓宽公众参与决策渠道,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各项决策顺应民意、符合实际。把实现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5.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健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认真落实省级领导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和联系省属企业、省属高校、重大项目、产业园区、高层次人才、党外人士等制度。省委常委同志带头转作风,多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带头深入基层调研,解剖麻雀、破解难题,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月,省委书记、省长届内要实现45个县(市、区)调研全覆盖。自觉学网、懂网、用网,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并及时阅批群众来信、留言。

  6.坚持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工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省委常委会定期研究部署信访工作,省委常委同志带头落实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等制度,每半年接待群众来访不少于1天,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

  三、始终突出政治能力,带头锻造过硬本领

  7.提高政治判断力,坚持从政治上观察形势、把握大局、发现问题、明确方向、掌控风险,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站稳政治立场。省委常委同志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事关全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等重大问题上,要始终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绝对不能含糊,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8.提高政治领悟力,始终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准确把握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想问题从政治上考量,作决策从政治上着手,办事情从政治上把握,做到一切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省委常委同志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把分管领域的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来谋划和展开,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找准落实中央政策与青海发展的结合点,创造性抓好落实,多做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的事。

  9.提高政治执行力,坚决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工作,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防止照本宣科、机械执行,防止打折扣搞变通、选择性执行。对省委作出的决策、决定,省委常委同志要带头贯彻执行,重要进展情况及时向省委常委会报告,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省委常委会请示,临机处置突发情况来不及请示的,事后及时向省委主要领导报告。在执行过程中需要对相关决策、决定和重大工作部署作出调整的,必须报省委研究批准。

  四、始终扛牢政治责任,带头严守纪律规矩

  10.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把管党治党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省委常委会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置身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各地区各单位“一把手”的管理监督,省委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发挥纪委监委监督专责机关作用,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健全完善省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巡视工作、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制度,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一贯到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

  11.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健全省委领导全省重大工作的体制机制,定期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听取群团等部门和单位的汇报,支持他们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完善省委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等制度,发挥深改委、财经委等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加强对各市州工作的督查指导。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各地区各单位工作报告,其他省委常委同志定期听取分管领域工作汇报,及时掌握情况,加强调度指导。

  1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带头从严执行党内法规和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规依制度办事,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遵守外事工作纪律,严守国家秘密。省委常委同志要牢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坚决反对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坚决反对“双重信仰”,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五、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带头做到清正廉洁

  13.模范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大力纠治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积极倡导以“三严三实”为底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带头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省委全会、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属“三重一大”都要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省委常委同志要带头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其他省委常委同志之间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咬耳扯袖。

  14.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坚决不用,已经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树立面向基层、突出实干的用人导向,选拔重用善谋划、重实干、肯担当、出实效的干部,坚决不用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的干部,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省委常委同志必须带头执行干部人事政策,严守干部人事保密纪律,不准为干部选拔任用打招呼,不得干预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区或部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15.更加严格地遵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持续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财经纪律,带头过紧日子。省委常委同志要更加自觉地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坚决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带头廉洁治家,坚决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加强道德修养,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六、始终强化政治担当,带头改进工作作风

  16 . 带头树牢正确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绝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绝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提新口号,不起新炉灶,不烧“三把火”,不搞大呼隆,一如既往、一以贯之抓落实、干事业,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省委常委同志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努力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17.带头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保持一抓到底的狠劲韧劲,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动真碰硬,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不达目的不罢休。省委常委同志要主动想事、谋事、干事,开短会、讲短话、说真话,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任务,亲自推动、亲自协调、亲自督促检查,紧盯不放、真抓实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18.发扬斗争精神,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勇于同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一切行为作斗争,严防对挑战政治底线的错误言论和不良风气听之任之、逃避责任、失职失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省委常委同志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把眼睛瞪得大大的,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对重大突发事件特别是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的隐患,敢于挺身而出,果断进行处置,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新一届省委组成人员要严格执行以上措施,省委常委同志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省委委员、候补委员要把落实若干措施情况作为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