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新时评
【西海论坛】透过文风看作风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8
编辑:

  《史记》有云:“平易近民,民必归之。”文风不是小事,改文风永远在路上。文风是作风的一面镜子,党员干部提倡什么样的文风,就有什么样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人们从文风状况中可以判断党的作风,评价党的形象,进而观察党的宗旨的贯彻落实情况。

  在文风“见短”中激发干事澎湃力。为基层减负松绑,措施之一是精文简会,要求在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上着力。在写文件、作报告、发表文章过程中,如果把大量时间精力花在超篇幅组稿、大范围添枝加叶、想办法堆砌辞藻上,不但会导致文稿有长度无力度、重点分散不聚焦,还会因此无暇顾及发展实事,贻误发展时机。提升机关运转效能,为腾出双手干实事,领导干部要有“删繁就简三秋树”的文风追求,杜绝长篇大论、穿靴戴帽,首先要在文稿“短、精、简”上下功夫,多一些短小精干、言简意赅、思想深刻的文章、讲话,多注重语言精炼明了、篇幅简短紧凑、内容重点突出,不绕弯子、一针见血点出不足、列出要求,以“短”文风延长抓落实时间。

  在文风“求实”中提升实践指导力。充分发挥以文辅政作用,前提是文稿要有血有肉有筋骨、见人见事见思想,这就要求党内文风必须要“实”,要剔除空话、套话,不虚假编造,注重增强文稿针对性和感染力,紧密结合当前中心工作,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简明扼要陈述,实事求是报告,以生动活泼、喜闻乐见、情真意切的优良文风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应把文稿撰写当作体现治理能力与水平的重要标志,高度重视调查研究这项写前准备工作,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实践中“望闻问切”,摸清事物全貌,理清大致轮廓,弄清本质内涵,找到症结根源,在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基础上,确保文稿内容翔实、案例真实、问题求实、措施切实。

  在文风“追新”中增强基层号召力。文稿的价值在于对基层发展、改革攻坚起指导作用,能以新颖观点、创新理论凝聚党员、群众,能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认真执行各项规定。提升文稿影响力、感染力和号召力,就要发扬“新”文风,不因循守旧、老调重弹,应立意别致、文字朴实、语言生动、角度新奇,让党员、干部、群众喜欢听、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应把文风作为作风的一个重要方面,摒弃“依葫芦画瓢”“新瓶装旧酒”的不良文风,善于总结经验、对标先进,留意身边细微之处,在探索规律、认识真理上有新发现。应尊重发展规律,有效把上级要求与实际相结合,用好基层这个“大课堂”,在解决问题上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