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黄土地变新绿洲 公益林造就幸福路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编辑:

摄影:党成恩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杨红霞 报道)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地标性建筑——祥和塔四周,两千多亩的树林让这里成为共和人引以为傲的地方。从以前的黄土滩到现在的林木葱郁,也让这个名为德吉滩的地方被称作幸福滩。

  8月10日下午,2022“走进大美青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的媒体记者一行登上祥和塔,感受中国太保三江源生态公益林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的变化。

摄影:党成恩

  “我们以前刚来的时候,这里都是荒草滩,风大、沙多,光秃秃的啥都没有。现在看着就非常好,尤其这个季节,绿绿的、美美的。”贾春雷是中国太保三江源生态公益林项目的施工人员,从2020年该项目第一期工程开始,他就从安徽来到青海共和,看着祥和塔四周的树苗被一颗颗种下,又看着它们长势一年比一年好。今年,第三期项目在共和县体育馆附近开工,他又要见证共和又一片绿洲的诞生。

摄影:党成恩  

  中国太保三江源生态公益林是海南藏族自治州于2020年首次引入社会资本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的一次成功创举,项目总投资6060万元,预计完成2050亩高标准生态公益林。项目于2020年3月15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共修建灌溉管网4.73万米,各类配套建筑物45座、泵站1座,共栽植苗木12.9余株。青海云杉、河北杨、山杏、丁香、塔青杨、柽柳等10多种苗木让从前的黄土滩变成了今天的新绿洲。

  公益林项目的实施,大幅提升了海南州共和县德吉滩周边林地的林分质量,丰富了树种的配置,建成了乔灌、针阔多树种混交林,既有城市风景林的景观效果,又具有城市防护林的防风固沙、涵养水源、减少水土流失的防护功能,有效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发挥出了较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摄影:党成恩

  目前,该地区已形成了树种结构合理,集美化、绿化、香化为一体的园林生态群落,为保护和修复三江源区、共和盆地生态安全屏障做出了积极贡献。此项目也成为政府争取企业资金参与“绿水青山工程”和国土绿化的典范。

  公益林不仅给这里的人民带来了绿意,也让他们有了增收致富的渠道。据统计,太保公益林一期建设项目用工4万余人次,务工人员全部来自共和县,平均每户增收约12000元。三年来,解决了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370余人,发放劳务工资850余万元。现在,依然有50余人担负公益林的养护工作,他们全部来自当地。

摄影:党成恩

  近年来,海南州扎实开展社会公益捐赠造林、重点工程造林绿化、城乡绿化美化、全民义务植树、草原生态修复、林草有害生物防控六大行动,狠抓重大造林绿化工程,国土绿化巩固提升不松劲。

  据了解,2021年海南州完成国土绿化巩固提升87.37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02%,完成义务植树358.9万株,完成创建省级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各1个,巩固提升共和县德吉滩中国太保集团三江源生态公益林480亩,完成“蚂蚁森林”柠条造林1万亩,继续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国土绿化,持续扩大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