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戈壁滩上的光伏“蓝海”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编辑:

摄影:党成恩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杨红霞 报道)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千万千瓦级生态光伏发电园区”,在这个已建成345平方公里的新能源基地,装机容量达到15880兆瓦(包括在建),累计投入资金1237亿元的光伏发电园区,参加2022“走进大美青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活动的记者们被眼前一块块光伏板形成的“蓝海”所震撼。

摄影:党成恩

  来自天山网的记者魏江涛感叹到:“原来只是听说青海这边的光伏发展很好,今天来到这里,看到这么大面积的光伏能源产业,非常震撼。可以看到这里的新能源资源非常丰富,而这种资源优势正在不断地转化成产业优势。”

  光伏产业园区位于海南州塔拉滩,据了解,这里以前的土地荒漠面积达到674平方公里,是黄河上游和三江源地区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带之一。海南州转劣为优,依靠大面积荒漠化土地资源和太阳能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摄影:党成恩

  2012年以来,凭借丰富的光照资源和大面积荒漠化土地资源,海南州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2664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的69%。其中光伏装机容量达1983万千瓦(含在建)、光热为35万千瓦(含在建)、风电为530万千瓦、水电为736万千瓦,园区累计发电500亿千瓦时。

  海南州绿色发展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安峰军介绍到:“我们主要的优势是可以水电调峰,光伏只能白天且晴天的时候储电,晚上我们利用龙羊峡水电站实现水光互补,这个技术实现了水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快速补偿的功能,解决了光伏发电的弃光难题和安全并网问题,填补了国际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推动了国际大规模水光互补和清洁能源互补技术的发展。”

摄影:党成恩

  2022年6月,共和塔拉滩生态光伏发电园区和龙羊峡水光互补发电站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成为世界最大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园区和世界最大装机容量的水光互补发电站。一片片蓝色的光伏板不仅让海南州的清洁能源产业走在前列,也给当地的生态环境起到了改善和保护的作用。太阳能电池板的遮挡使得风速降低、土壤温度下降,减少了水分蒸发,绿色植被慢慢在塔拉滩恢复。如今,在这个曾经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带,草类植被,青杨、新疆杨、珍珠梅等苗木都能见到。

  与光伏板和谐共生的还有“光伏羊”。羊群啃食生长过盛的草地,减少了杂草对电池板的遮挡,提高光伏发电效率,实现“板上发电、板下牧羊”,带动了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据悉,园区内“光伏羊”数量达到2.2万只。

摄影:党成恩

  近10年来,海南州坚持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建设的发展理念,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报批、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四统一”原则,集中连片实施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着力推进新能源发电项目落地,以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领域探索出了光伏治沙新发展模式,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呈现出“双下降”趋势,大大减缓了土地沙化、草场退化的速度,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沙洲变成了绿洲。园区内风速降低50%,土壤水分蒸发量减少30%,植被盖度恢复到80%,水源涵养量大大增加,土地荒漠化得到有效遏制,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了海南贡献。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