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市州新闻
玉树:植绿护绿,提升颜值品质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1
编辑:

美丽玉树,绿意盎然。摄影:谭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初到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正是6月美好的季节。驱车前往市区的路上,途经绿意盎然的巴塘草原,被眼前天蓝、草绿、河清的美景所吸引。“咔嚓”,拿出手机留下这最美瞬间,发现,越往前走,美景越是让人惊叹。这是我初次来玉树,眼前的一切与想象中的大不一样……“玉树,种的树也不少嘛!”看到路边郁郁葱葱的行道树,同行的小伙伴说出了我内心同样的感慨,在这个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的地方,似乎有身处我省东部农业区县城的错觉。

  玉树的夏天似乎比西宁来得稍晚一些,此时的玉树,树叶刚刚转绿不久。当阳光洒向大地,从高处往下俯瞰,整个城市俨然一片绿色的海洋……

“携手”共护美丽家园。摄影:谭梅

  “城市公园”

  为幸福生活增绿意

  6月28日一早,伴着暖阳,记者来到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东南部的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很早这里就聚集了许多早起锻炼身体的人们。走进公园,蜿蜒不绝的河流,水草丰美的沼泽草甸,随处可见的野生动物,蓝天、白云、雪山、草场交相辉映。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滩,现在有树有花,空气变好了,环境也变美了,成了我们休闲娱乐、强身健体的好去处。”玉树市生态管护员组长索南多加说。索南多加说的就是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2346公顷,河网密布、动植物资源丰富,是三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外围重要屏障。

  徜徉在公园里,随处可见当地生态管护员对公园、小广场、道路绿地进行垃圾捡拾、杂草清除、绿化设施维修及断枝清理工作。通过他们的共同努力,公园道路、广场的景观效果大为改善,成为市民节假日休闲的好去处。

  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包含了玉树市区的北京玉树湿地公园、结古朵公园、扎西科湿地公园、琼龙公园四座公园,它们“闹中有静”“张弛有度”,集品味、意境、韵味、教育为一体,也充当着玉树市的“空气净化器”,在涵养水源、蓄洪防旱、净化水质、调节区域小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沿着巴塘湖边的绿道行走,随处可见关于水资源保护和湿地公园的知识展板,不仅介绍了它们的定义、功能、分类,还对高原湿地的植物、动物等作了详细介绍和展示,对如何保护、恢复、利用湿地等也做了相关普及。数据显示,经过多年努力,玉树市的绿化覆盖率已达23.6%,玉树市被授予“省级森林城镇”“省级森林乡村”称号。

  据玉树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主任扎西江永介绍:“我们在现有公园景观林的基础上,还兴建了科普宣教中心、观鸟屋、藏药园、水上乐园、迷宫寻宝等,丰富湿地公园整体游赏项目,将保护生态环境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结合。通过‘城市公园’培养人们爱护自然的好习惯。”

  公园城市、智慧园林是“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形态,是在新时代对传统城市规划理念的升华,是“绿水青山”的城市表达,具有生态、美学、人文、经济、生活等极其丰富的内涵和价值。近年来,玉树州树立“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理念,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快打造山水湖田林草生命共同体,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绿水青山美丽画卷越铺越广。

  “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更好地保护了玉树湿地资源,充分发挥高原湿地生态功能,保障玉树水源地生态安全,对提升玉树市的生态环境以及城市品位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更有利于玉树市整体规划建设与发展,带动旅游业及整体社会经济发展。”玉树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宁样说,未来,玉树市也将保持湿地公园内旅游景观、景点的原真性,依据自然环境的承载能力和生态旅游的要求进行合理旅游开发,突出地域特色,协调好人和湿地、旅游与生态、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促进生态、经济协调发展。

巴塘河湿地公园内清除杂草的生态管护员们。摄影:谭梅

  “植绿护绿”

  为美丽家乡添助力

  “在玉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那一片还没有树,从远处看光秃秃的,通过多年的植树造林,这里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现在一上山就能感觉到这里变漂亮了。”说起如今玉树市变绿的实践过程,在玉树参加工作近10年的赵思恩望着结古北山绿化带深有感触。

  作为三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外围重要屏障,玉树海拔高,降水少,气候环境恶劣,在植绿、护绿的生态保护方面也有着重大责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玉树人民坚持不懈植树绿化的努力下,这个城市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要想长远富,莫忘多栽树。’我们每年4月都会举行上千人的植树活动。大家都觉得为三江源头的绿化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还是值得的。”据玉树州林草局林业科科长才旦介绍。同时,针对树苗成活率低的问题,他们组织了一支经验丰富的绿化养护队伍,精心呵护栽下的每一棵树苗。除了本地树种外,在玉树市随处可见柏树、柳树、榆树等外来树种,这些树木让玉树市的街道变得绿树如荫、生机盎然,它们都是当地林业部门近年来攻克道道栽培难关,下大力气引进的。

巴塘河湿地公园一景。摄影:谭梅

  在玉树市结古镇扎曲河畔的德卓滩上,一株株树苗犹如一个个天真烂漫的孩子,在微风中摇曳欢笑。

  见到村民旦周时,他正在察看苗木生长情况。旦周家住在扎曲河对岸的新寨村。旦周说,自从德卓滩改造成玉树千亩林木良种繁育实验基地后,这里的景色一年变样。

  随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德卓滩这一片是产业园区,后来为了优先发展生态,将产业园区规划地调整为林业基地建设用地,在德卓滩建立玉树千亩林木良种繁育基地。如今,放眼望去,扎曲河畔的一大片河滩里,满是长势喜人的树苗。

  近年来,玉树州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建设。州府所在地绿化成效不断提档升级,市区周边空地造林绿化面积逐年攀升,尤其是德卓滩千亩林木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干部群众爱绿护绿植绿意识不断提升,植树造林已经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同时,玉树州因地制宜,按照“东三县植树造林、西三县封育管护”和科学、节俭、高效的原则,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保护和修复治理。

  2022年,玉树州各级林草部门依托生态保护修复、义务植树等行动,不断丰富森林资源,提升绿化质量。国土绿化1.28万余公顷,草原治理修复14.13万公顷,创建省级森林乡村1个,全民义务植树31万株,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至62.2%以上。

  此外,据记者了解,2021年,玉树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和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同时,全面推动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垃圾治理一体化处置工作体系初步建立。实施国土绿化工程,种植各类苗木206万株,新增绿化面积6066.67公顷,治理退化草场12.95万公顷。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