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新时评
筑牢质量堤坝 争当行业标杆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2
编辑:

  正值第45个全国“质量月”之际,第五届青海省质量奖评选结果也在此时揭晓。

  从历经五届(每两年一评)、将近10年的青海省质量奖评选报告中可以看出,青海省质量奖标杆和风向标的作用日渐凸显。数据显示,五届青海质量奖申报企业达310余家,仅17家企业获此殊荣,且每届最终进入材料评审阶段的组织更是经过层层严格的审查、筛选,通过对申报组织的安全生产、质量监督抽查、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纳税信用等情况进行逐一查询,由此看出,进入最终评审环节的企业,质量建设工作值得肯定。从申报组织的逐届增多,到最终进入评选环节组织数量的增加,充分说明我省各级高标准化生产、发展的企业、组织、个人数量不断攀升,侧面反映我省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企业及个人的高质量发展。

  自本届起,为切实发挥表彰奖励的引领作用,青海省质量奖表彰名额从原来的3个组织增加到9个组织和个人,青海省质量奖提名奖名额从原来的3个增加到10个组织和个人,这引导和激励了我省更多的制造业、服务业、农牧业、医疗行业等各地区特色行业企业追求卓越的管理经营,提高自身综合质量和竞争能力。

  而这正是我省设立省质量奖的初衷,也成为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有力引擎。通过褒奖一批特色鲜明、质量卓越、效益显著的优秀企业,树立行业标杆,一方面,动员和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质量奖申报活动,发挥卓越绩效管理的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企业通过打造卓越绩效模式平台、建立自我评价和业绩改进机制、对标同行业优秀企业、积极开展自我评价、持续改进,在追求卓越中不断自我完善,激发企业活力,使越来越多的本地优秀企业脱颖而出。另一方面,引导获奖企业自身在关键绩效指标上持续改进,进一步拓展我省藏毯、盐化工、锂、镁、光伏电等特色产业链条或行业领先地位,形成优势产业群,从而全面提升区域内骨干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和区域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对企业而言,青海省质量奖是省政府在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体现了市场经济主体企业对高质量的追求,必将在全社会产生引领导向和示范品牌效应,对推动企业走质量效益的发展路子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没有质量就没有口碑,没有口碑更没有市场。

  对政府而言,质量奖的设立,是对深入推进质量强省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通过有效实施加强监管、品牌带动、标准提升、技术保障、质量诚信与质量文化建设等举措,不断创新质量理念、打造质量平台、营造质量环境氛围,从而推动质量强省工作开创新局面。

  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对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各行业、组织只有踏踏实实做,按照国家标准规范自身,对标先进企业逐渐开拓市场,怀抱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筑牢企业自身发展质量的堤坝,走高质量发展路线,用质量来赢得市场,才能不断发展壮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