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十年间,青海数字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06
编辑: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王瑞欣 报道)金秋十月,在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青海博丰实用菌生产基地,温棚里的双鲍菇长势良好,生产基地的负责人一边组织着周边的村民采摘成熟的双鲍菇,一边忙着整理下单记录,有序地将双鲍菇发往各地。

  数字化控温、精准化培养、线上智能下单……“我们开通了网络直播售货和线上直接下单,在科技的带动下,我们销量上去了,企业的知名度也随之提升。”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充分发挥省数字经济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全力推动关键数字技术在各行业领域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到840亿元,同比增长13.57%,高于GDP增速7.9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25%。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数字经济发展“基座”不断夯实。记者了解到,在省级有关规划、意见基础上,全省各地各部门陆续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促进数字经济和两化融合发展的政策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到2021年底,全省移动电话基站总数5.99万个,区县主城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行政村实现4G网络和光纤宽带“双百”。西宁市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西宁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上线运行,根镜像服务器建成投运,数字基础设施显著改善。

  架起“网络高速路”,城乡“数字鸿沟”大幅缩小,产业数字化加速推进。去年,全省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765亿元,同比增长11%,制造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分别达到52.6%、10.5%,居全国第23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青海)上线运行,盐湖工业互联网平台、新能源大数据平台加快应用,重点领域产业数字化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机器人智能操控、视觉识别检测、关键设备100%互联可视、故障信息智能远程推送……走进青海亚洲硅业硅材料有限公司,“智能化”占据主导。9月15日,青海亚洲硅业硅材料有限公司首批高品质多晶硅产品成功出炉,这是我省最新也是还原炉单体规模最大的年产4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近年来,我省产业数字化进程加速。去年,全省数字产业化规模达75亿元,同比增长46.6%;电子级多晶硅、碳酸锂产量分别占全国产量的15%、17.1%,电子材料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壮大。全省加快融入“东数西算”国家布局工作全面启动,全国首个100%可溯源清洁能源绿色大数据中心建成投运。已建在建各类机架近1.3万个,已建数据中心能源效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站在新起点,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青海数字经济必将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下一步,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依托我省资源、能源和生态优势,加快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