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第二次青藏科考盐湖资源矿产专题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06
编辑: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王瑞欣 报道)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是一项国家重大标志性科学工程。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获悉,自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开展盐湖资源矿产专题以来,科考队员针对高原盐湖资源环境变化展开了全面调查和关键科学问题集智攻关,并取得一系列重大科研突破。

  据了解,科考项目实施至今,盐湖科考团队累计出动100多人次,行程10万多公里,历时近450天,基本实现青藏高原主要盐湖区科考工作的全覆盖。特别是西藏羌塘高原盐湖科考,科考区域绝大部分海拔在4500米以上,自然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科考队员克服了高原反应、道路颠簸、陷车、长时间行车、补给有限等重重困难,多次进入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总行程4万多公里,累积考察湖泊100余个,圆满完成了考察任务,为全面了解西藏盐湖战略性矿产资源生态环境深入研究奠定了扎实基础。

  在团队全体成员扎实工作和共同努力下,盐湖科考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和成果,包括首次揭示高原盐湖区嗜盐微生物种群系统的固碳潜力;完善特提斯域东段中生代海相钾盐物源演化的证据链;建立了柴达木盆地镁锂富集模型并实现盐湖“异源同汇”成矿理论创新;构建了基于资源变化盐湖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体系;厘清盐尘暴产生与人类活动的交互过程及影响机理;系统完成青藏高原富锂盐湖综合考察,科学评估资源开发适宜性;摸清了柴达木盆地深层卤水的分布、储层特征及典型矿床的地化特征;建成国内最大的盐湖专题科学数据共享平台。这些研究成果为青藏高原盐湖资源的合理保护与开发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下一步,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将围绕服务国家资源开发战略,合理高效开发盐湖资源、保护干旱脆弱区生态环境等开展科技攻关,为打造盐湖领域国际一流科研高地、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为国家粮食和能源矿产安全贡献科技力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