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新时评
时评:鼓励支持引导青海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7
编辑:

  中小企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这些都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经济工作,鼓励支持引导我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策引领,抢抓战略机遇。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即将施行的《青海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持续深入全面推进国家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落实,加强我省相关政策配套,发挥财税政策和专项资金的引导培育作用,鼓励中小企业立足青海特有资源禀赋,找准适宜自身发展模式的产业。引导中小企业积极融入产业“四地”建设等战略大局和新发展格局,注重在重大战略、规划、项目、工程中公平吸纳中小企业参与,在融入大局中抓住机遇、有所作为。

  完善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涉企政策信息集中公开和精准推送制度,为中小企业及时提供政策解读和咨询服务。构建全周期、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性,提高企业的获得感。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营造中小企业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环境。

  破解融资难题,强化金融支持。深刻认识金融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中的“源头活水”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完善尽职免责长效机制,完善银行内部绩效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提升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构建多元投融资体系,探索创新融资服务平台,充分发挥“青信融”、拉面贷、活畜贷、无形资产抵押贷作用,鼓励引导融资机构、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担保能力和投放力度。

  促进创业创新,推动提档升级。统筹用好资金、资源和政策,提升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档次质效。加快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努力培育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产业升级。鼓励中小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塑造竞争新优势,支持中小企业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和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保护好企业知识产权,让中小企业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好政策能否发挥最大效应,关键看落实。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事关长远的战略任务,既要做好“雪中送炭”“雨中送伞”的帮扶工作,也要多下“添柴加火”“添砖加瓦”的培育功夫,让中小企业发展行稳致远、破茧成蝶,逐渐成长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栋梁。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