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新时评
以优秀文学作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3
编辑:

  青海蒙古族青年作家索南才让参加了近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市委宣传部、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并领奖。索南才让凭借中篇小说《荒原上》获得第八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是我省首位获得鲁迅文学奖的作家。这样的荣誉是对青海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发展的肯定和鼓舞。

  在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组委会给予索南才让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鼓荡着慷慨凛冽的青春激情,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内在地指引着各民族人民的梦想。”的确,少数民族文学肩负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特殊历史使命,而在青海这片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织的热土上,有许多像索南才让这样在多元文化资源中探索民族文学独特审美风范的少数民族作家,写作出了既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又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优秀作品。

  文学是照亮时代前进的灯火。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如何认清使命和责任,反映时代风貌,凸显时代精神,引领时代风气,推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凝聚各民族前行磅礴力量,展现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这是新时代少数民族作家和少数民族文学面临的庄严课题。少数民族作家和少数民族文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人民、扎根生活,立足于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根脉,探索色彩斑斓、百花齐放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中所涵养的文化共性和精神共鸣。少数民族作家和少数民族文学要聚焦伟大时代,在对现实的深切观照中与时代精神和内涵形成共振,在不同民族之间实现精神互通、休戚与共、命运与共,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作品。

  我们所处的时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盛世文章可期,青海少数民族文学事业要肩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使命,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讲好青海故事,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让更具感染力的青海形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伟力作出新的贡献。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