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新时评
传承“两路”精神 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5
编辑:

  “各位辖区居民,为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现通知如下……”11月19日,家住格尔木市河西街道八一社区的马福全老人打开手机微信,一条社区群里发布的小视频让他感动不已。这是河西街道办事处以“红色教育”传承“两路”精神,打造“柳韵领航幸福河西”党建品牌活动的内容之一。

  1954年,慕生忠将军带领筑路大军开赴青藏线,在财力匮乏、技术短缺、自然环境恶劣的情况下,不畏艰难、不惧险阻、不怕牺牲,用最原始的工具,齐心协力征服了重重天险,仅用7个月零4天在被称为“人类生命禁区”的世界屋脊上修通了格尔木至拉萨段的“雪域天路”,创造了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川藏、青藏公路的建设者共同铸造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如果我死在这条路上了,这就是我的墓碑。”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在筑路过程中,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困难,哪里就会有“慕生忠们”的身影。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争做新一代的“慕生忠们”,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肩负起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历史使命,聚焦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落脚点,积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要牢记“三个务必”,发扬斗争精神,在复杂形势中始终保持清醒,坚定斗争立场、斗争意志,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正确的斗争方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在实干笃行中砥砺初心,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落脚点,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需要伟大梦想。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青海是“两路”精神的诞生地之一。奋进新征程,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青海付诸实践行动,我们要与时俱进赓续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铸就新青海建设的新辉煌。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