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图说青海
心怀感恩,河源草原逾寒冬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6
编辑:

噶丹村易地搬迁点震后新貌。 玛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油温七成热下锅,等面饼快速漂浮上来,20秒左右后赶紧翻个面儿,中间再翻上两次面,直到炸至表皮金黄。”11月23日,记者走进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玛查理镇玛查理村的尼什吉家,正在用大豆油炸制油饼的女儿依毛,手上功夫熟练,很快将新鲜出锅的油饼端上桌,给炉火正旺的出租房内增添了一股香喷喷的热气。

  玛多县地处黄河源头,平均海拔超过4200米,地广人稀。2021年5月22日凌晨,玛多县遭遇7.4级地震,全县6200户14490人受灾。震后一年多,临近寒冬,记者再次回访震后玛多群众的生活。

  皑皑白雪堆积在院内,大片大片的阳光洒在屋檐,屋内年事已高的尼什吉烤着炉火,享受着冬日里的宁静与安详。

  “党和政府始终惦记着我们困难群众,一如既往地关心我们呢。”尼什吉说。从今年9月起,为了保障尼什吉家这样的低保户能温暖过冬,玛多县民政局为全县低保户家庭发放了800元取暖补贴和400元生活补贴,经济条件拮据的尼什吉母女用这笔钱购置了面、油和煤等基本生活物资。

  此后,为进一步确保今冬明春期间困难救助对象基本生活得以保障,玛多县印发《关于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集中临时救助活动实施方案》,对生活困难的民政低保对象、务工人员等人员实施临时救助。连日来,玛多县民政系统以每人每月708元标准,向全县295户870名困难群众,发放了总金额68万余元的“寒冬送温暖”集中临时救助,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走进玛查理镇易地搬迁点噶丹村,午后温暖的阳光探进索索窗明几净的家中,从午觉中醒来的小儿子困意未消,依偎在爸爸的怀里打盹儿,一旁传来今年刚刚升入初中的大儿子在房间内上网课的声音。

  “重获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一家人感觉都特别好。”索索说。今年9月,索索和其他33户受灾群众告别了临时安置房,赶在冬天到来之前陆续迁入新居。为了庆祝乔迁之喜,索索特意花钱为新房添上了新的电视柜和方桌,一家人把新居收拾得干净整洁、井井有条。

  “党和政府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重建家园,解决了我们最关心的问题,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们更要时刻铭记党和政府的关怀,常怀一颗感恩之心。”索索说。

  时入凛冬,随着风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开始增多,持续低温带来积雪的风险较高,使越冬保畜成为眼下河源草原广大牧民群众最为关心的大事。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玛多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今冬明春抗灾保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民生工作。

  11月22日,在玛多县花石峡镇斗纳村出栏现场,合作社和牧户共出栏140余头牦牛,伴随着全镇牛羊出栏工作逐渐接近尾声,花石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仁青扎西告诉记者:“今年花石峡镇全力响应政府号召加大牲畜出栏,充分发挥合作经济组织的作用,争取更高的上市价格,做到应出尽出,目前全镇已出栏牛羊3.3万余头只,最大限度变牲畜储备为资金储备,在增加牧民收入的同时做好防灾保畜工作。”

  玛多县农牧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桑杰才让介绍:“为确保牲畜安全越冬,今年县政府安排资金在县域内增设8处村级防灾储备库,提升村级防灾贮备能力,全县越冬防灾饲草料4326吨目前已全部储备到位,并与饲料供货企业签订了1000吨颗粒饲料的灾备协议,防患于未然,确保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拉运到县。”

  伴着午后的琅琅书声,记者走入玛多县花石峡镇藏文中心寄宿制小学,在校长才让的带领介绍下,今年秋季开学以来校园里的种种新变化映入眼帘。

  “赶在冬季来临以前,校园内所有楼栋都加装了保温层,学生宿舍室内温度基本稳定在25摄氏度以上,学校还新增了通水厕所……更主要的是,爱国主义、红色教育、人文历史等校园文化上了墙。”边走边说地才让顿下脚步。

  “如今每周六下午2点半,各班级都会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课,尽管地处偏远,对于我们玛多的孩子,爱国和感恩这两件事,才是我们教育的重中之重。”才让说。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