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图说青海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黄河’在这里拐了个弯儿”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6
编辑:

  德令哈市火车站街道黄河路社区办事大厅内,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办理相关事宜。摄影:韩玮玮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时令入冬,瀚海戈壁寒风凛冽。不觉间,时间的“快列”距离2022年的“末站”已然不远。

  11月20日,记者来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火车站街道黄河路社区,访住户、听民声、观设施、看党建……眼前的黄河路社区如一个高质量发展的主体长廊,展现出勃勃生机、旺盛活力。

  老旧城区在改造后焕发新气象,学校、幼儿园,商业门店在其间星罗棋布,与社区居民息息相伴,辖区内的企业持续着稳中求进的步伐,迈向“全年稳”的目标……黄河路社区在“金色世界”德令哈的南郊,描摹出一幅特色鲜明的社区发展新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黄河路社区建设和发展最好最快的十年,社区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构建起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辖区各行各业为平台,以网格管理精细化为依托的工作模式,让黄河路社区彻底摘掉了‘老旧乱差’的‘帽子’,并向新型现代社区快步迈进。”黄河路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赵刚感奋地说,有些黄河路社区的老住户,曾经把这些年来社区由内而外产生的巨大变化,形象地比喻成“‘黄河’在这里拐了个弯儿”,借社区的“黄河”之名,说出内心对黄河路社区产生变迁的喜悦,同时也蕴含着社区里的各族群众对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黄河路社区组织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深感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未来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更对巩固提升社区已经取得的成效充满信心,社区仿佛站在“春天”的起点。

  “我家居住的黄河路社区辖属的小碱生活区,以前全是砂石路,摊上风天整个小区都是灰头土脸,货运车停得横七竖八,邻里间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也常引起争端。黄河路社区几年来对小区下功夫治理,住户的生活环境整个变了样,都把小区当成‘家’一样维护,邻里间的情分也随着拉近了。”在黄河路社区小碱生活区过了30年日子的葛淑音,谈起小区近年的变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溢于言表。

  以前像小碱生活区这样的“三无”小区,在黄河路社区的辖区内不止一个。层出不穷的问题不仅困扰着居民,也成为黄河路社区工作人员“时时放心不下”的一块心病。

  据黄河路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所谓的“三无”小区,一般是指无主管单位、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的居民住宅小区,建设久远、设施老旧是其主要特点。而位于德令哈东南角市郊、辖区面积0.75平方公里的黄河路社区内,便有两个“三无”小区,这对成立于2003年的黄河路社区而言,无疑是一个长期遗留下来的发展重负。

  2017年之前,黄河路社区辖区居民主要为常住人口,伴随城市建设进程加快,部分居民购置或置换房屋,社区常住人口大量搬迁,曾经的志愿者服务队、党员等人数骤减。而另一端是流动人口大量涌入,住户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加之老旧城区基础设施老化,住户的日常需求愈发纷繁复杂,矛盾纠纷也随之呈现多样化、复杂化,社会治理难度出现叠加因素。

  如何在纷繁复杂中理出头绪,开出新局?如何有效破解“三无”小区的各种难题,实现社区平稳健康发展?赵刚和社区班子成员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给“三无”小区治理梳理出“难题、问题、思考题”三道题,并围绕答好“三道题”开出了“治疾起疴”的良方。

  创新理念、转换思路,为黄河路社区建设和发展开掘出新的源头“活水”,社区治理上的“黄河”开始峰回路转。

  采取集中资源找点、补齐短板连线、逐项破解拓面的方式,汇集成“找准五点、铺设三线、拓展两面”的主体思路,各项细化的新举措围绕“轴心”加速运转。

  找准“五点”开篇破局。找准民生关切点,畅通了辖区群众的关键诉求新渠道;找准管理动态点,为有效应对新变化、新状况并做出快速反应创造了条件;找准最难解决点,形成事事有人管、长效有突破的新机制;找准党建薄弱点,总结形成一套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发展的工作机制;找准素质提升点,为党员管理教育、社区工作人员素质提升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保障机制。

  “活水”汩汩涓涓,在黄河路社区的“江面”汇成一片波澜。

  铺设“三线”、拓展“两面”也同时发力。在外塑形象、苦练“内功”中集聚成不竭资源,推动黄河路社区整体建设正本清源、风正帆悬。

  “以前一家人都巴不得离开居住的小区,随着黄河路社区整体治理和发展建设越来越好,我们和好些邻居都打消了迁出去住的念头,因为这里的办事大厅方便快捷,各种管理和服务规范也透着贴心和亲民,有的住户人搬走了,可社保、医保等各类手续还想留在黄河路社区里……”从葛淑音老人的话语里,分明能掂量出这里的各族群众对这片在老旧小区中“脱胎换骨”的新家园,有着日积月累中形成的情感和依恋。

  基层社会治理阔步前行,其身后的强大动力是聚焦“问题”,社区党建工作拓展了新空间;聚焦“考题”,红色教育在社区蹚出了新路径。“三道题”如一个个坚实的台阶,牵引带动着黄河路社区在新时代弄潮“大河巨川”之上,并迸发出强大的辐射力和感召力。

  “通过建设大党委—各行业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单元格党小组等七级组织格框架,按居民区、‘两新’组织、个体商圈划分设置了45个红网格,以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及企业党员为主要力量,‘定人、定岗、定责’,配备网格管理员、调解员、协调员等56名红网格工作人员,与群众零距离开展工作。在社区的邻居街坊中,每一位社区志愿者都拥有‘超高人气’。”黄河路社区党支部委员、社区副主任毛小丽谈及党建工作对社区建设的支撑作用充满了信心。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辉映下,黄河路社区锚定的目标更加清晰,脚下步伐更加勇毅。在瀚海一隅发足前行的黄河路社区的身影中,也分明映衬出“时代之变、中国之进”的风貌。

  采访感言: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近年来,随着德令哈市城市建设进程加快,居民搬迁、流动人口的涌入,老旧城区基础设施老化,住户日常需求愈发纷繁复杂,社会治理难度不断加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黄河路社区位于德令哈东南角,成立于2003年1月,是一个以老旧棚户区和工矿企业家属区为主的老旧社区。农历小雪前夕,走访黄河路社区的几日里,最常见的便是这里的社区工作人员频繁和辖区居民互动通话的场景,有的咨询社保办理情况,有的畅聊计划打算,也有含蓄表示自家遇到的难事……

  畅通党员干部和群众间的“桥梁”,才能激发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主动意识,服务才会有温度,群众得到实惠,有了一串串幸福的回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只有了解群众想要什么,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黄河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刚介绍说,除了通过电话、微信、入户走访了解民意、民声,他们还按16个辖区划分不同功能区,并设定45个“红网格”,组织社区党员、在职党员以及企业党员“定人、定岗、定责”,做到全天候、全方位不间断服务的目标。

  辖区民小家属院供电系统老化,院内总电表1块,各户无分表,院内18户住户每月电费一直都是由居民代表挨家挨户收取后统一缴纳。经党支部班子多次与海西供电公司反映情况,书面申请各户分装电表报告,最终得到海西供电公司的认同,对民小家属院实施了电表改造工程,在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的同时,做到了全心全意为辖区居民服务的最终目标,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得到进一步改观。

  面对错综复杂的社区治理难点,黄河路社区改变以往“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工作办法,用心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从被动应对到主动出击,把不断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作为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根本。

  居民家里房屋漏水,社区网格员化身“泥瓦匠”到家中爬竖梯、抹水泥;辖区群众反映老旧棚户区垃圾清理难,党员干部变成“环卫工”带头捡垃圾、清旧物;百姓到大厅办事情,工作人员热情胜过“服务员”,快速办结,不推诿……如今的黄河路社区,党员干部不再为邻里间的矛盾纠纷“头痛”,井然有序的“红网格”提升了服务群众的实效,更精准、更有温度的服务,让辖区居民享受的实惠看得见,摸得着。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