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要闻
青海省规上工业12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2-11-28
编辑: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从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以来,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35个大类行业中,12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增长面为34.3%。全省规模以上有产量的120种产品中,60种产品产量同比保持增长,增长面为50.0%,工业产值取得突破。

  工业园区作为产业聚集的载体,既是地区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空间承载形式,也是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衡量标志,它肩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使命。近年来,青海大力推动园区经济发展,西宁市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之一,各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度进一步提高,工业经济跑出加速度。

  走进西宁各工业园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随处可见——位于甘河工业园区西部矿业青海铜业公司5万吨阴极铜扩能改造项目顺利投产,阴极铜产量提升至15万吨/年,成为青藏高原最大产能现代化铜冶炼企业。项目在安全环保、绿色低碳、智能制造等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能耗水平达到国内标杆值,将充分释放青海铜业铜冶炼系统生产潜能。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推动智能化改造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我省安排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加快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打通企业智改路径,有效提高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

  目前,我省工业经济中已打造超百亿元企业4户,形成了两个产值超200亿元、一个产值超400亿元产业集群。同时,重大项目带动作用显现,青海弗迪电池10吉瓦时锂电池、中复神鹰公司碳纤维一期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丽豪半导体二期等重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青海诺德新材料年产4万吨高档电解铜箔二期项目顺利投产,天合光能光伏全产业链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为实现创新驱动,我省充分发挥工业领域43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作用,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科技创新,今年以来组织实施68项技术创新项目,形成包括“浮硫尾矿渣中硫综合回收利用技术”等各类自主知识产权超百项,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