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新时评
【江河话语】生态文明构筑幸福本底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8
编辑:

  在西宁,南北两山常绿乔木苍翠欲滴,昔日“垃圾沟”——火烧沟,华丽变身市民休闲后花园,湟水国家级湿地公园、东胜公园等成为生态样板,湟流春涨园、园树立交游园等一批推窗即见、开门即享的精品休闲绿地点缀城市。

  “风卷黄沙满天飞”的旧日景象早已一去不返,城在林中、景在城中、人景交融的美丽风貌正在显现,天蓝地绿、鸟语花香的美好愿景纷呈在群众身边,“绿水绕城、青山如画”的美丽大西宁图景徐徐铺展。

  西宁市市长孔令栋曾在中国幸福城市论坛的主旨发言中讲:“在建设‘幸福西宁’征程中,我们坚持生态优先,聚焦生态文明,构筑了绿色生态本底。”

  是的,因为西宁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长期不懈的努力,因为环境质量日益改善带来的美好城乡生活,幸福大西宁有了更多色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两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随着优良生态的加持,“幸福西宁”的名片被赋予了绿色的本底。

  科学规划让生活更便捷、更舒心、更美好。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规划编制,全面落实“绿色为芯、双城联动、生态隔离、组团发展”的城市发展策略,推动城市由单中心向多组团发展转变,“一芯双城、环状组团发展”生态山水城市格局从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系统治理护好一方绿水青山。西宁始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着力打造高原“绿谷”城市、“洁净”城市,加快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好转,城市环境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林业富民让林农尽享生态红利。西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积极推进林草产业结构调整,把改善生态环境与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有机统一起来。顺利完成林改目标,全市44个乡(镇)、741个行政村集体林地确权到户,19.3万户农户受益,搭建集体林权融资服务平台,让林权证成为农民手中的“绿色存折”……

  立足幸福西宁的绿色本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开展一系列的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西宁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进展。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西宁行稳致远;保持战略定力,守护好生灵草木、绿水青山,西宁责任在肩、笃定前行;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正在绿色发展的本底下加速推进。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