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报道
【生态观察】铭记“国之大者” 筑牢绿色江源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8
编辑:

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立新乡叶青村的“万里长江第一湾”。摄影:程宦宁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初冬,行走在三江源头,蓝天白云下山峦起伏,河湖湿地渐渐结冰,觅食的野生动物时有出没……放眼望去,玉树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徐徐铺展出新画卷。

  玉树州地处三江源地区,承载着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维持生物多样性等重大生态功能,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十年来,全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要求和“三个最大”省情定位,聚焦保护“中华水塔”,制定印发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举措全方位落地,深入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绿色发展成为全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增绿增景

  筑起绿色“大格局”

  初冬,记者来到玉树市东南部的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蓝天、白云、雪山、草场在这里交相辉映。“以前这是一片荒滩,现在有树有花,成了我们休闲娱乐、锻炼健身的好去处。”玉树市民巴桑说,夏季这里风景尤其好,成荫绿树间点缀着野花,美啊!

  这些年,玉树州坚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以环保洁净引领社会风尚,以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为核心,聚力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

  从玉树高原千亩林木良种繁育实验基地到214国道百里绿色长廊,从南北山造林绿化到巴塘湿地公园建成,从城市高标准造林到庭院绿化,玉树造林绿化和景观建设取得历史性进展,筑起绿色“大格局”。

  十年来,玉树州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提速和巩固提升两个“三年行动”,统筹推进身边增绿和远山造林重点区域国土绿化,持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形成了点、线、面有机结合,城乡一体化推进的大绿化格局,累计国土绿化面积约6.19万公顷。

  十年来,玉树州坚持以《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为引领,探索形成具有玉树特色的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新路子。保护地格局全面优化,全州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为3类13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新型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成型。

  十年来,生态系统宏观结构不断优化,全州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3.2%提升到了目前的3.97%。统筹推进草原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深入实施退牧还草、退化草原治理等工程,严格落实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草原植被覆盖率从2013年的56.44%增长到目前的62.24%。

  厚植“生态家底”

  释放“绿色红利”

  每天清晨,挎上相机和望远镜,把热水、干粮、笔记本装进背包,骑着摩托车在大山中巡护,一个月可以领到1800元的工资。这是玉树州当上生态管护员的牧民在家门口吃上的“生态饭”之一,他们的工作成效,也为当地群众带来更多的生态红利。

  2018年之前,杂多县昂赛乡热情村5社的牧民桑周,和大部分牧民一样,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养殖业和虫草销售,“放牧只要遇上雪灾,全家几年都缓不过来,而虫草的价格也是经常浮动,一家人的生活保障不稳定。”

  4年前,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给桑周的生活带来新希望。按照“一户一岗”政策,生态管护员的工作让桑周有了稳定收入。嗅到良好生态环境商机的他,还成为一名“牧民向导”搞起了特许经营的生意,家庭收入翻了一番。

  随着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如今玉树近31万农牧民群众享受到了生态红利。特别是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过程中,全州共设立生态公益岗位14666个,户均增收2.16万元;第一轮草原补奖资金发放29.2亿元,第二轮草原补奖资金发放36.4亿元。同时,该州积极探索兽害补偿机制,制定了《玉树藏族自治州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条例》,更全面地维护广大农牧民的利益。

  不仅如此,玉树州围绕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的要求,以城区、镇区、乡村、道路沿线为重点,持续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治理,稳步推进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全方位落实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举措,全州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结古镇环境空气质量长期处于全国监测城市前列。全州的大江大河始终保持优良水质,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玉树人,都因保护生态环境,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绿色红利”。

  践行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监测资料显示,近期玉树境内多次记录到欧亚水獭的活动影像,并且呈现出稳定活动的态势,州内多条河流成为欧亚水獭的固定活动地点和重要栖息地。全州境内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稳步增长,黑颈鹤由隆宝保护站建站初期(1984年)的22只增加到目前的216只,斑头雁由保护初期的800只增加到目前的10000余只,可可西里藏羚羊由上世纪90年代不足3万只恢复增长到现在的7万多只。

  玉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切实成效,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玉树州加快构建区域生态保护体系,探索以生态保护、绿色产业、绿色消费和绿色政策为主要内容的“绿色新政”,建立健全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统筹抓好冰川雪山、湖泊湿地、高寒草甸等生态系统保护;先后编制出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主供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首选区、清洁能源普惠区行动方案及举措,并建立了工作推进机制。积极开展水权交易、草原森林碳汇交易试点,推动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三江源清洁供暖工程、煤炭消费减量替代行动和燃煤锅炉改造工程,曲麻莱县、囊谦县成为全省清洁供暖示范县。

  玉树市省部共建高原美丽智慧管理城市试点扎实推进,进一步优化环境监管方式,先后投资2400万元建立环境监管平台,以“数字生态”为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以生态环境大数据资源为依托搭建“一张图”可视化平台,成为玉树生态环保科普宣传和推介的窗口。

  今日玉树,生态保护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势头正旺。新征程上,该州正不断开创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玉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