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青海乐都:打造东西部协作教育“乐都样本”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02
编辑: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王瑞欣 报道)翻阅学生的考试成绩,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碾伯镇七里店村东林学校任教的马老师十分欣慰:“孩子们的平均分提高了不少,有了新的教学环境,孩子们也更大方自信了。”2021年9月,随着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一千多名孩子的梦想也随之起航。

  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大举措。为积极帮助化解海东市乐都城区学校大校额大班额问题,优化学校结构布局,促进教育均衡,2019年7月,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援建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碾伯镇七里店村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东林学校紧锣密鼓地投入建设,该项目东西部协作资金投入达1.1亿元,占地72.8亩,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设计学生规模为1980人,其中小学24个班1080人,初中18个班900人。

  学校建成后,崭新的教学楼、综合楼、实验楼、电教楼、体育活动室、食堂、器材室、锅炉房、运动场一应俱全,成为目前乐都区标准最高、设施最齐全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也是东西部协作的教育扶贫示范工程。学校的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七里店安置小区、中坝乡安置小区等11个乡镇3400多户扶贫搬迁群众和周边群众子女的上学问题。搬进新学校后的第一天,三年级学生赵祥忍不住夸赞:“能在这么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我之前想都不敢想,有了更好的学习条件,我也要更加努力。”

  让适龄儿童有学上、上好学,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正在成为现实。学校建成后,为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与东林学校签订“一对一”帮扶协议,通过每学期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学校管理、发展和教育教学等各方面问题。同时,校际之间还打通了资源壁垒,实现师资共享。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与东林学校16名教师结成对子,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现代化的“空中课堂+网络交流”的形式,通过上示范课、做讲座、听课评课等方式,在教育管理、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育科研、教学评价等多方面互相切磋,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教师队伍质量的提升依赖于科学有效的教师教育体系,无锡市惠山区教育局挑选6名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学骨干,采用“组团式”的帮扶形式到东林学校支教。为加大东林学校教师培训力度,提升师资队伍建设质量,支教团队先后开展了“惠山教师示范课活动周”“青年教师听评磨课活动周”“同课异构教研研讨周”等活动,为教师搭建展示学习的平台,促进了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的提高。开展“青蓝工程”,以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核心,由无锡惠山优秀教师结对帮扶8位海东乐都青年教师,给学校新入职的教师提供迅速成长的平台。在乐都区教育局的牵头下,支教教师开展“惠山优秀教师送教下校”教研活动,到乐都朝阳小学、高店学校等学校开展教研活动,发挥了“名师名课”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无锡惠山支教教师为乐都新入职教师进行培训,让当地教师学到教育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短短一年时间,两地间优秀教育人才的交流一直在不断深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