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要闻
牧区党员“小积分” 撬动基层“大治理”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3
编辑: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咱们叶格乡下一步要怎么干?”“推进共同富裕,有啥新举措?”

  “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都有‘答案’。”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叶格乡党委书记白玛松毛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这么多振兴,咱们叶格乡要从哪下手啊,书记?”

  “咱们就从组织振兴开始抓起,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提升硬件设施,建立乡级党校,采取村级党员轮训制度擦亮党员底色,规范党员制度,开设乡村振兴讲习所等特色党课。建立党员积分兑换商店,以量化积分兑换商品,积极调动村级党员主动参与性,走出一条具有叶格乡特色的绿色发展、共同富裕之路。”

  ……

  连日来,在叶格乡的微信群里,一到晚上9时,牧民群众和党员干部,你一言我一语,在群里说变化、谈感受、话发展,对未来憧憬满满。

  白玛松毛总会在群里给每一位党员干部嘱咐:“除了线上学习,大家还要克服困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牧民帐篷,把乡村振兴工作做到牧民群众的心坎里。”

  11月24日,叶格乡的天空中飘起了鹅毛大雪,白茫茫的草原更显萧条,但叶格乡政府楼内的党员积分兑换商店却传出阵阵笑声,热闹非凡。

  “这几天越来越冷,这个电热毯刚好200分,我要了。”“我有90分,我要换足球,我家孩子最近一直想要一个。”“今天是我第一次用积分兑换商品,有点小激动,以后要多参加活动攒分,来获取更多商品。”

  从叶格乡各村赶来的牧民用自己的党员积分兑换完商品后,一起分享新政策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兑换完积分,大家别急着走。”白玛松毛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开始给大家上起了“党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1952年中共曲麻莱工委驻扎在色吾河畔,从此这条河见证了曲麻莱县70多年来的沧桑巨变,我们叶格乡要汲取色吾河畔的红色力量,推行色吾党建+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就是让无职党员‘有岗、有责、有为’,让牧区党员在维护稳定、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如白玛松毛所说,叶格乡以色吾党建+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为“杠杆”,撬动“组织发动、党员带动、积分促动、群众主动”的新道路。通过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为民服务意识,确保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而为了让色吾党建+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的举措可以真正成为叶格乡乡村振兴路上的“加速器”,白玛松毛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下足了功夫。

  从小在牧区长大的白玛松毛知道,牧区党员的文化程度不高,如果只是把其他地方的积分管理办法“复制粘贴”过来,在这里一定会出现“高反”。

  为此,白玛松毛带着乡政府的干部们沉下心,对党员进行“分析研判”,详细了解村级牧区无职党员的年龄、文化程度、能力特长等情况,通过“量体裁衣”,相对应成立10个党员先锋岗,包含党建督导考评、治安维稳、教育督导、精神文化宣传、党纪党风督导等岗位,实现无职党员自我认岗、竞争上岗,清楚找到自己的“定位”,真正在基层发光发热。

  “我们住在国家公园核心区内,生态环保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必修课,通过此次色吾党建+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模式,我们认领了生态环保党员先锋岗,通过党员自筹的形式建立了垃圾分类站,通过先锋作用,引导周围牧户树立科学的环保意识,现在我们的岗位职责更清楚、明确了,也知道自己作为党员,要做什么、该怎么带头做。”红旗村纪委书记尼夏说。

  此外,色吾党建+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模式能得到大家的认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公开透明的积分制度。

  积分每季度统计一次,依据得分进行排名和评星。得分100分以上的党员评为“红星”;得分在80分-99分的党员评为“橙星”;得分在70分-79分的党员评为“蓝星”;得分在69分以下的党员评为“黄星”;“蓝星”和“黄星”即为警示星,乡镇纪委进行约谈。红旗村的党员闹布才让说:“以前,党员表现好不好,没有量化评价标准。如今,党员积分一清二楚,所有的付出都看得见,大家的积极性自然就高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自实施色吾党建+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后,全乡党员都开始行动起来了,排水沟堵了,有牧民主动疏通;村道旁的垃圾杂草,大家争相清理;邻里之间的纠纷越来越少了,村里的风气变得更好了。

  如今,叶格乡的牧民攒积分、比积分、亮积分,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行动中,带来了乡风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充分调动了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及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活力与水平。

  而色吾党建+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模式的推行,受益的不仅仅是全乡的党员干部,还有全乡的牧民群众。

  今年45岁的永桑是龙麻村的一名党员,他是精神文化宣传员,也是爱心党员先锋岗的一员。11月26日,永桑知道村里的桑杰东周女儿生病了,他立马行动起来,第一时间赶到桑杰东周家中了解情况。

  桑杰东周说:“村里的党员真贴心,这几天降温,我女儿感冒了,刚好家里的感冒药吃完了,现在又赶上疫情,我们又不敢乱跑,多亏了他们帮助协调,下午乡上就送来了感冒药。”

  感冒药送到了,两人也都踏实了下来,唠起了家常,因为同住一村,永桑对桑杰东周知根知底,便说道:“这几天去乡上和白玛书记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里面有不少好政策。”

  “快给我讲讲,我也学习学习。”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咱们红旗村正在发展玉树牦牛良种繁育基地,今年还有一头良种牦牛拍出了18万元,明年咱们可以都入股参与进去,未来发展肯定好,跟着党走肯定没错……”二人越聊越兴奋,越聊越有信心。

  如今,在叶格乡各村,党员干部已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基层工作中,通过色吾党建+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模式的助力,叶格乡正朝着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白玛松毛说:“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引导牧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用‘小积分’撬动‘大治理’,将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不断增强广大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手记:党建引领“融”进去 乡村振兴“火”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采访时,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叶格乡党委书记白玛松毛思路清晰地说:“乡村振兴正当时。强一个支部,兴一项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必须下足‘绣花’功夫,用党建‘一根针’穿起乡村振兴‘千根线’,才能不断推动叶格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以“色吾党建”为主线,建立乡级党校,采取村级党员轮训制度擦亮党员底色;建立党员红色积分兑换商店,以量化积分兑换商品,积极调动村级党员主动参与性;建立党员书屋,定期开展以村级为单位各类读书会及活动,激发党员内生动力。探索创新党建品牌,大力推行色吾党建+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如今的叶格乡党员精神面貌、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句话也时刻提醒着白玛松毛,坚持党建引领,抓住自身资源优势,立足特色畜牧业发展,以“企业+党支部+资源+项目”助推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走出一条兴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的乡村振兴之路。

  从“有形有效”向“规范高效”转变,从“偏于形式”向“突出作用”转变,叶格乡在白玛松毛的带领下,聚力实施村级党组织固本强基工程,发挥好集体经济“指挥棒”,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在叶格乡的土地上。

  如今的叶格乡,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依托省级乡村振兴项目整合1200万元投入村集体经济,充分利用生态区位禀赋,大力发展玉树牦牛良种繁育基地、扎什加羊良种繁育基地、高效牦牛养殖基地,科学谋划设计,精准施策攻坚,着力破解地理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等“瓶颈”约束,瞄准特色产业促发展、着力探索出一条符合叶格实际的特色化、多元化的特色生态养殖业发展道路。

  采访时,叶格乡乡长郭熠中介绍:“我们叶格乡的三个村现在各个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红旗村通过折股量化、科学放牧、产业融合等办法,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东’,在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中带动脱贫户增收。莱阳村整合北京援建资金20万元购买140只扎什加羊;龙麻村整合对口援建资金20万元开设G215国道旁司机之家。”

  正如白玛松毛所说,好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有力的引领。特别是在牧区,党建对产业的引领作用尤为重要。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突出“一乡一品、一村一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抱团发展”,牧民就可以尝到实实在在的甜头。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