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市州新闻
“植”此青绿 绘制最美生态底色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2-02
编辑: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西宁市生态潜力不断释放、绿色空间不断拓展。至2022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7%,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61.2%,实现森林覆盖率与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双增长、生态稳定性与可持续性双增强。湿地面积从241.41公顷增长到329公顷,湿地率从47.5%提高到64.67%……”2月1日,记者从西宁市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西宁市用实际行动绘制最美生态底色,交出了“植”此青绿成绩单。

  公园绿地扮靓西宁生态色彩

  春季,一条条蜿蜒曲折的绿道串起城市绿圈,市民沿着河滨、风景道路感受城市的变化,尽享绿色福利;夏季,漫步西宁城区大小公园、街头巷尾,各色花卉装点“高原花城”;秋季,海棠公园、北山美丽园等公园内,金叶榆、金叶槐、山杏等让市民在家门口打卡最美秋景;冬季,西宁北川湿地公园里,成群的候鸟在这里栖息、越冬。

  在西宁,四季不同的风景尽显高原城市的生态美。2022年,西宁市围绕“增绿提质·建管并重”行动,加速城区增绿增景,不断优化城市公园绿地布局,建设西宁市湟乐公园改造提升项目(一期)、城东区大园山体育公园、新安街绿地公园一期等公园游园,完成西宁市南川文化旅游商贸会展区城市节点公园建设项目游园2处、街头绿地9处、道路绿化11处、花街花桥及盆花景点87处等。

  不仅如此,西宁还构筑公园游园、街头绿地、景观道路、三河绿色水岸等生态廊道网络,着力扩增城市绿地空间,提升城市生态绿化品质,夯实打造高原“绿谷”城市底色,让西宁处处见绿、全民享绿。

  西宁森林覆盖率达37%

  在西宁拥有碧水蓝天、青山绿水的背后,更是园林工作者爱绿护绿的坚定决心。

  从事园林工作20余年,西宁市园林植物园园林工程师康海林见证了西宁“绿色奇迹”的发生,特别是近年来,树木花卉品种日益增多、品质不断提升,西宁的每一条街道都有自己独特的树种。对于园林工作人员来说,绿化工作也从一季造林延伸到三季造林。

  “上世纪80年代,西宁能用的树种很少,绿化树木以杨树、柳树、榆树为主,它们是青海的乡土树种,栽植成活率高、耐寒耐旱,当时被广泛种植。随着西宁气候、生态环境、栽培技术的不断变化,现在成功应用于园林绿化的树木种类有百余种,一些新奇树种出现在西宁街头和各大小区。”

  康海林告诉记者,以往西宁种植的绿化树木单一,而现在仅榆树就有白榆、大叶榆、圆冠榆、长枝榆等多个品种;海棠品种有北美海棠、红宝石海棠等上百个品种;槐树品种有金枝国槐、香花槐等,被引入城市园林的乡土植物有水栒子、稠李、高山绣线菊等,丰富的树木种类不仅让西宁越来越美,也有利于生态平衡。

  西宁森林生态旅游人数达281万人次

  生态改善,环境美化,综合效益更加凸显。位于西宁市城西区彭家寨镇火东村的中藏药基地和汉庄村的花卉基地,不但鼓了村民的钱袋子,也成为城市居民回归自然、拥抱自然、感受自然的休闲方式。

  城西区彭家寨镇火东村,中藏药种植让乡村经济的活力越来越旺。在汉庄村西川大桥水草沟,昔日荒废的土地通过开发,已成为花卉种植基地——树莓、梨树、大丽花、杨竹兰、牡丹等艳丽夺目的鲜花直接为群众带来收益。

  走进西宁周边的乡村,多姿多彩的田园美景,点缀在绿水青山间。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市民自驾体验乡村游。绿水青山让游客感受到处处是无滤镜大片,也成为当地群众的金山银山。

  西宁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西宁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力促进国土绿化提质增效,生态潜力不断释放、绿色空间不断拓展。

  2022年,西宁市充分挖掘利用资源优势发展林草产业,积极培育经营主体,打造西宁市林草产业合作示范基地5处,推动林草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森林生态旅游人数达281万人次,全年林草产业总产值14.76亿元,带动农户4.8万余人,户均增收5000余元,实现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共赢。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