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市州新闻
【新春走基层】葱湾村里产业旺 村民笑过“幸福年”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2
编辑: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在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有个葱湾村,虽然地处脑山,但依靠自然风光,发展“美丽经济”,形成文化旅游相得益彰的乡村产业。

  1月29日,记者走进葱湾村的盘道花田,仿佛置身于一个童梦世界,多彩的地绘、彩色的木屋,还有卡通哆咪乐小屋,处处充满着童趣。夜空下,火红的郁金香、金灿灿的麦穗,可爱的小白兔以及造型各异的各种彩灯,在夜幕的衬托下,像五颜六色的焰火溅落人间,多彩耀眼的灯光让这个小村庄变得格外靓丽。

  “我是从抖音上看到葱湾村里有灯展,今天特意带着家人来看看,灯展造型还挺多,很漂亮,这里还有供小朋友玩的游乐设施,很适合一家人出游。”游客陆女士说。

  此时,已是华灯初上,但也是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葱湾村村民贾顺花最忙碌的时候,她要给前来观光的游客上菜,这些菜单事先已经定好了的。贾顺花说,去年,她本来在外打工,但受疫情影响,她不得不回来,成为家门口景区的一名员工。

  “春节期间,生意红火,为了看花灯,好多客人都是携家带口到这里游玩吃饭,然后看花灯。每天晚上十点多才下班,一个月能挣3000块钱呢。”贾顺花说。

  贾顺花工作的正是葱湾村打造的盘道花田景区,晚上九点多也是这里游客最多的时候。“乡村旅游夏季只有两三个月周期比较短,去年借助北京冬奥会我们搞了一个滑雪场,延长了冬季旅游周期,从2022年到目前,不仅带动了我们村的冬季旅游,还增加了村民收入。”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葱湾村党支部书记祁如信说。

  葱湾村山后不远处,就是盘道水库。依托水库景区,脱贫后的葱湾村将乡村振兴的产业目光聚焦到乡村旅游。2018年葱湾村引进公司合作开发“盘道花田”旅游项目,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创意迭出的乡村发展计划。

  “现在我们明确了主题,就是开展亲子活动、滑雪娱乐项目以及餐饮住宿,通过项目的不断完善,对周边停车场也进行了不断的改造,现在我们的乡村旅游越来越火爆了。”祁如信说。

  此外,村里的奖励爱心超市也让村民提起了精气神儿。“自从这个超市开了后,不管是我们在村里打扫卫生或者做其他事情,村民都很积极活跃地来参加,每次都给他们计十分,爱心超市的一分是一元钱兑换的,超市里的东西村民们都能用得上。”村民谈国琴说。

  如今的葱湾村,从过去名不见经传的脑山村,成为出了名的产业强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突破13500元,村集体收入2022年达到39万元,村里的农户务工、土地流转、开农家院、小商贸收入达到350多万元。2021年实施葱湾村乡村旅游示范项目和乡村振兴示范项目,2022年又实施了居住条件改善和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