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市州新闻
【新春走基层】“百家宴”里话振兴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3
编辑:

丰富菜品端上桌。摄影:栾雨嘉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摆上方形桌,端来百家菜,全村乡亲们围坐一起,相互品尝各家各户精心烹制的拿手菜。一道道美食冷热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一盘盘精心烹制的菜肴,溢出了新春浓浓的幸福味。村民们围绕在桌边一边品尝美食,一边闲聊生活点滴,一边话乡村振兴新发展,小村庄的文化广场上时而传来欢笑声。

  2月1日,走进二连村,只见写有“睦邻友好百家宴、共叙邻里党群情”的横幅已经挂上了广场中间的凉亭。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百家话发展”为主题的一项庆祝新春、共品百家宴活动也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二连村文化广场上正式拉开帷幕。

  “来,来,大家都多吃点‘百家饭’,咱们好好热闹热闹,一起过个年!听说为了庆祝正月十五元宵节、吸引游客,让五湖四海的游客一睹贵德县文化大县的风采,最近县里舞龙舞狮、射箭、社火比赛活动很多,黄河岸边还修建了很多以兔为元素的花灯,大家伙不忙都约着去看看,让我们在团结合作中好好体验这浓浓过年氛围!”二连村党支部书记王生玉在“百家宴”上热情招呼着前来参加活动的村民们。

  不一会儿,焜锅馍馍、凉拌黄瓜、炒鸡蛋、红烧肉、爆炒土鸡等各色菜品陆续端上了桌,尽显乡村厨娘们的手艺和风采。

  村民张贵芳奶奶说:“你看,这个是我亲手做的焜锅馍馍。它外脆内软、绽开如花、色彩鲜丽、香气扑鼻!”

  抬眼望去,桌上有用松花蛋做成的“年年有余”,用西红柿做成的“红红火火”,用胡萝卜、橘子制作的“花开富贵”……虽然都是一些家常菜,可看得出来,村民们在制作菜肴时,都用自己的真心和巧手赋予了每一道菜品新春的寓意和内涵,以及对村子乡村振兴的盼望。

  其实,在尕让乡党委组织委员杨丽君看来,最重要的不是品尝各种美食,而是为干部和村民搭建起一个相互沟通交流、共话发展的平台,把一个个温馨的小家庭串成了和睦的大家庭,还能拉近干群关系、增进邻里彼此间的情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扎实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等等,我相信今后农村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广阔。”杨丽君介绍说,活动中,村“两委”通过发放“建言献策卡”,鼓励每个家庭积极建言献策,为村庄下一步发展提出“金点子”,让大家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参与感和幸福感。

  随着乡村振兴步伐加快,这个昔日的小村落像变戏法似的变了样。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二连村充分利用独有的黄河浅滩湿地资源,通过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二连村的农家乐如火如荼发展起来。碧波万顷、鸟儿集翔的生态湿地以及炊烟袅袅的乡村生活等乡村元素,让这个传统的农业村变成了“网红打卡地”。二连村在提升旅游附加值的同时,也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以乡村旅游共同致富的新路子。

  “五年来,我们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家家户户住上了小二楼,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的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今天的百家宴通过欢快的歌曲、舞蹈、快板等方式为我们宣讲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全省两会精神,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日子会过得一天比一天幸福!”村民王佐成乐呵呵地说。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发展特色种植业,规模化种植芍药、大丽花、月季、金丝皇菊等花卉,种植辣椒、西红柿、茄子等露天蔬菜,把我们村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带动乡村旅游向好发展……”辣椒种植户王淑珍信心满满。

  “我们还要继续举办好乡村旅游推介暨农产品采摘文化节、厨艺大赛、焜锅馍馍评比等活动,提高特色农产品知名度,打造乡村旅游文化新亮点。”村民孔广清接着说道。

  大家你一言我一句,规划着这个小乡村的美好明天。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