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报道
湟中鲁沙尔社火“火出圈”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3-02-04
编辑:

摄影:马海龙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人间烟火处,年味正浓时。农历正月十二,湟中鲁沙尔社火表演如约而至,精彩的鲁沙尔社火表演让群众重拾记忆中的年味儿。你可知道,这华丽多彩的高跷艺术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火”了600年。如今,这项经久不衰的民间艺术又在网络上“火出圈”。

  为什么火?这里藏着600多年的坚守

  连日来,各种关于鲁沙尔社火的视频图片在各大社交平台频频被推上热搜,将青海社火、湟中社火带到了全国观众的眼中。在这些视频中,人们体验到了一场来自青藏高原的文化盛宴。

  鲁沙尔高跷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明代洪武年间就从中原地区传到湟中鲁沙尔地区,鲁沙尔成为青海地区最早表演高跷艺术的地方之一。鲁沙尔高跷,其特点是高悬、巧、奇,高跷最高可达到3.2米,堪称全国之最,被列入青海省市级非遗名录。

  据了解,到每年正月十二这一天,表演者们早上四五点钟就会起床,沐浴、更衣、化妆后,来到社火的出发地,向火神祈福。这是一年一度的传统。当天,为了表演高跷,大家尽量不喝水,少吃东西,高跷表演大多要坚持一天,走遍湟中区的所有街巷,其辛苦程度不言而喻。

  高超的高跷表演如同练功夫一般,要做到“有跷胜无跷”,每一位表演者都曾经历过伤筋动骨的疼痛,一些绝技的表演更是让台下的观众捏一把汗。正是有了这些表演者的代代传承和坚守,才让高跷社火600年来精彩不断。

  为什么火?网络近距离看社火热评如潮

  “你知道吗?今年还能看到霍生军呢!”“霍生军是谁?”“社火队伍里的名人呢,每年最期待的就是他的表演。”

  在一组网友的对话中,大家不仅关注了表演的节目,也会关注到常年活跃在社火队伍中的表演者,网络让群众和社火表演拉近了距离。

  以前高跷社火表演对观众来说很是神秘,幕后的点点滴滴更是无从知晓,常有人问:那么高的高跷人是怎么踩上去的?那么高的高跷怎么做到防滑的?表演者是如何固定在高跷上的?如今,直播社火,不仅展示了高跷表演的精彩,也让观众们把社火表演的台前幕后看得明明白白。

  为什么火?新鲜力量助力民间艺术焕发生机

  社火是我国春节期间流行的一种群众娱乐活动,起源于古老的土地崇拜和火神崇拜。每个地区的社火都有不同,在湟中区,鲁沙尔社火最有看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高跷。鲁沙尔高跷由于跷身较高,且演出路线复杂,一般都由年轻小伙表演。社火队队员身着杨家将、西游记等故事里经典人物的服饰、手持道具,踩着2米多高的高跷,个个精神饱满、神采飞扬。

  一位表演者在采访中表示,为了使鲁沙尔高跷能够继续发扬光大,社火队充分发挥老艺人们的奉献热情,每年从腊月开始,鼓励和动员年轻人加入高跷队伍,苦练跷上技艺,演唱社火曲调,努力使这种宝贵的文化遗产能够完整地传承下来。同时,随着新鲜血液的加入,也使得这项民间艺术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