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新时评
建设和美乡村 留住乡韵乡愁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0
编辑:

  走进如今的青海乡镇村落,看到的是山清水秀的风光、干净的道路、整洁的村容村貌、错落有致的房屋……自2014年我省启动“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每年确定300个重点村推进住房建设、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农牧民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出行方便等基本生活条件得到普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更加整洁、美丽、便捷、舒适,农牧区面貌焕然一新。

  美好的村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省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提出扎实稳妥推进高原和美乡村建设的要求,从推进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牧区公共服务便利度到着力塑造内外兼修、和睦美善的乡村精神风貌做出了许多具体部署,力在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使乡村环境在全面发展中提档升级。

  建设高原和美乡村,要进一步做好统筹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乡村建设,规划先行。要立足地方实际、制定科学规划,尊重乡村原有风貌防止大拆大建、不搞千村一面,在保留乡土特征、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基础上提升乡村风貌,保护好传统村落和特色民居,传承好历史记忆。乡村基础设施是事关群众生产生活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基本条件,要瞄准农村牧区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紧盯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一些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统筹抓好房屋、道路、供水、能源、通讯等建设,让农村具备更好生产生活条件,夯实乡村建设的基础。

  建设高原和美乡村,要进一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要针对乡村人居环境与群众期待之间还存在的差距,接续推进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因地制宜持续加大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加强农村公共卫生、污水垃圾处理、农户改厕、河湖污染防治等工作,让农牧区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更加美好。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还要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必须让农牧民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提升环境卫生观念,乡村环境才有可能得以彻底改善。

  建设高原和美乡村,要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当前我省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不均衡、城乡公共服务融合程度不深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针对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健全、供给水平仍相对较弱的现状,要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时效,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加快养老、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建设,不断满足农牧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广大农牧民群众舒心生活、安心生产。

  建设高原和美乡村,要进一步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产业兴旺,农牧区才会焕发生机,才能不断满足农牧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高原和美乡村,不仅要宜居,还要宜业,要依靠现有的资源、要素条件,推广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项目,加快建设以特色产业和生态环境为主导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培育农牧区产业发展新动能,带动更多农牧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促进农村劳动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建设高原和美乡村,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乡村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要让农牧区在积极向上的文明风尚和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中呈现乡土之美、人文之美。要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乡村治理抓手载体,推广应用好的创新经验,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动乡镇赋权扩能、力量整合,让农村牧区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要加强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不断夯实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创新用好村规民约,弘扬敦亲睦邻、守望相助、诚信重礼的乡风民风。

  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让我们绘就外在美和内在美相辅相成的高原和美乡村新画卷,留住乡韵乡愁,增进农牧民福祉、不断提高农牧民生活品质。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