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市州新闻
海北:激活党建“红色引擎” 集体经济“节节攀升”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1
编辑: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事关农牧民切身利益,事关基层政权巩固,事关农牧区长远发展,有利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乡村治理水平,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海北藏族自治州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牧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破零复壮”工程,在强化党建引领上持续发力,坚持州县推动、乡村主抓,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符合海北农牧区实际的多元化发展模式。

  2018年全州21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在全省率先高质量实现全域“破零”目标。2019年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2020年基本达到20万元,2022年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持续稳定在20万元以上,有效提升了农牧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养殖小区内养殖的羔羊正在食用青草料。海北州委组织部供图

  加强顶层设计

  坚持系统谋划

  海北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忠义说,“海北州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作为提升组织力、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探索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符合海北实际、具有海北特色的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2022年全州21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持续保持在20万元以上,年总收入达到8822.6万元,村均年收入突破41万元,有效提升了农牧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

  海北州委制定了《海北州村集体经济“破零”“复壮”工程实施意见》,明确了一年破零清零、两年巩固提升、两年提质复壮“五年三步走”的目标措施,与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共同谋划、一体推进。落实“州级抓统筹,县级负总责,乡村抓落实”分级负责机制,构建纵向州、县、乡、村四级齐抓共管,横向组织、发改、农牧、乡村振兴、财政等部门共同发力的立体责任体系。

  持续推进州级领导“1+10”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机制,州级领导带头深入乡村督导调研村集体经济,县乡领导干部跟进落实,不断加强宏观指导。祁连县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产”发展思路,积极推行“五个一批”发展模式,探索生态畜牧、乡村旅游、农畜产品加工及服务业等多条腿走路,推动村集体经济加速“复壮”,全县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5.6%。

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党支部党员面向党旗宣誓。海北州委组织部供图

  注重因地制宜

  推动多元发展

  走进刚察县哈尔盖镇贡公麻村榨油厂,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小油菜加工,一桶桶金黄色清澈见底的菜籽油装箱打包,运出厂房。贡公麻村通过发展油菜种植、农机具租赁、菜籽油加工、出租农贸市场、修建步行街出租铺面等多元产业,2022年收入达到1060万元。

  海北州围绕“四地”建设,积极探索生态畜牧、乡村旅游、农畜产品加工及服务业等多条腿走路,不断探索村企合作型、产业带动型、租赁收益型、入股分红型、盘活资产型、特色实体型、旅游服务型等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协调发展。

  坚持“一村一品”,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504个,其中,以种养殖业为主导的第一产业235个,以加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9个,以乡村旅游、家政等服务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260个,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增加了农牧民收入,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

  刚察县沙柳河镇尕渠村通过建设西门塔奶牛养殖基地、香巴拉生态园,草场租赁,入股青青草牛羊专业养殖合作社、高原舟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小学场地租赁等,年收入达146.7万元。

  祁连县八宝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通过草场、商铺、宾馆出租,光伏发电、生态旅游、规模养殖等产业,先后培育拉洞台村、白杨沟村等7个村发展旅游实体产业,东村、西村等14个村购置商铺租赁,多数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左右,成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示范乡镇。

门源县浩门镇小沙沟村村民们正使用合作社的收割机收割庄稼。海北州委组织部供图

  坚持上下联动

  提升发展质量

  门源县西滩乡边麻掌村依托“眉户戏”文化资源,由党支部牵头创办了“西滩乡边麻掌村兴旺眉户戏剧团公司”,以“党支部+公司+群众”的运作模式,为村集体创收6万余元,剧团演职人员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实现了村集体和个人收入双赢。

  海北州委组织部牵头,联合财政、发改、农牧等部门制定《关于扶持村集体经济“复壮”的若干措施》,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作为县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夯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

  2019年以来协调中央财政资金4900万元扶持123个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州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必考必述必评内容,逐级压实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和组织部门的牵头责任,采取县级领导“联”、单位部门“帮”、乡村干部及第一书记“干”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多种发展途径,初步形成了整村推进、整县提升的良好格局。

门源县浩门镇小沙沟村村民们正使用合作社的收割机收割庄稼。海北州委组织部供图

  强化组织引领

  提供坚强保证

  党建强,发展就快。

  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发展,成立了“海晏东达富民特色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尝试栽培食用菌成功后,又盖起专业温室大棚和机械化、规模化的高标准链条式生产车间,食用菌产能得到了提升。

  此外,打造人畜分离的集中养殖及活畜交易点,改变了一年一季出售牛羊的旧做法,走上了四季均衡出栏销售牛羊的新路子,积极尝试土地流转,全村3890亩土地由专业合作社托管种植,种地的事交给合作社,村民到了年底分红,腾出手来搞养殖、外出务工,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经过几年的努力,菌类种植产业、畜牧养殖业逐渐成为主导产业,村集体年收入达到35万元,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

  海北州牢牢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牛鼻子”,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保障,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持续推进“五统一”支部党日活动,扎实推进以评促建活动,全州214个村党支部全部达标。

  海北州持续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村“两委”干部中致富带头人占30%,村集体经济带头人培训覆盖率达98%。组织179名村干部参加国家开放大学大专班学历素质提升工程,选派293名机关干部到97个村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每年召开抓党建促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观摩推进会,制定《海北州村集体经济资产管理办法》和《海北州实体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推行“五分法”“541”等收益分配机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村财乡管”制度,确保村集体收入支出分配合理,稳步发展壮大,让广大党员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