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图说青海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乡村振兴:山根村的“参考答案”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3-27
编辑:

马玉良正在琢磨改良覆膜机。李皓/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党的好政策,给年轻人提供了返乡创业的机会,越来越多学业有成的学子陆续回到故乡,他们给循化县的乡村振兴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春分已至,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白庄镇山根村开始忙着准备春播了,马玉良研发的覆膜播种机即将投入市场。马玉良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他希望自己研发的这个产品,能解决山根村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数据显示:2005年至2022年,山根村走出了39名大学生。循化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苏呈清说:“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成为了循化县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山根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4亩,地少人多的矛盾突出,曾经是出了名的贫困村。为了摆脱贫困,上世纪90年代,山根村的村民开始外出经营拉面馆,村里80%的劳动力,变身拉面匠。

  山根村的拉面匠,大都是青壮年,他们外出时,大多把孩子带在身边。白庄镇中心学校校长马万林介绍,山根村有一多半的孩子跟随父母去了外地,孩子的教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解决拉面匠子女的入学问题,循化县委县政府积极和拉面匠务工地的政府协调,实现了拉面匠子女就地入学的梦想,山根村村民外出务工人员最集中的河南省,近700名务工人员子女无一人失学。

  2005年,山根村走出了第一名大学生;2013年,山根村诞生了循化县的理科状元;2016年,山根村的一名考生考进了清华大学……2005年至2022年,山根村走出了39名大学生。

  几年前,马玉良从兰州文理学院毕业后回到了循化县。“我要让土地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马玉良放弃了外出发展的念头,扎根农村,潜心于小型农机的研发。

  马玉良利用专业知识,参与了3项国家专利的研发、4项实用技术的研发,他说:“下一步我要将遥感技术用在农机改造上,让土地产生更大的效益。”

  知识也开始反哺山根村的拉面产业。

  何文清大学毕业后,利用学到的经济管理知识,开创了自己的拉面品牌,实现了牛肉面底料的集约化生产,他生产的拉面底料,如今已供应全国各地4300多家拉面馆,辐射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多个综合产业链。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