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报道
民族歌剧《青春铸剑221》隆重上演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8
编辑: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陈郁 摄影报道)在那遥远的地方,美丽的青海金银滩草原,埋藏着一个惊天的秘密…… 3月27日,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歌剧《青春铸剑221》在青海大剧院隆重上演。

  据了解,民族歌剧《青春铸剑221》是2022年度青海省重点剧目,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出品,青海省演艺集团创排演出,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人民史诗。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央决定在青海金银滩草原上建设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221厂。青年大学生梁振道、李艳,工程师沈思源等无数青春奋斗者秘密奔赴高原,与“两弹一星”科技元勋们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日夜奋战,攻破重重难关,“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以热血青春铸就大国和平之剑,创造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这部民族歌剧不仅好听而且好看,优美的旋律,大工业场景,青海民歌、民俗,不失青海地域风格,更展示出现代审美特质,‘两弹一星’精神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前来观看演出的市民王琦告诉记者。

  据工作人员介绍,《青春铸剑221》主创人员从2021年12月至今,四次赴青海原子城纪念馆、221厂、221小区进行采访采风,带着对艺术创作的执着追求和对“两弹一星”精神的敬仰,先后参观了爆轰试验场、二分厂和原子城纪念馆等地,采风过程中大量的图片、实物、模型记录了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过程,同时也记录着221厂的伟大历史功勋。主创人员还深入221小区入户采访,深入了解六七十年代发生在原子城不为人知的幕后英雄们的感人事迹。

  目前,《青春铸剑221》已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计划五月初进京在国家大剧院开展演出。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