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市州新闻
“四名”工作室为西宁人才茁壮成长赋能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编辑: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近年来,西宁市创新本土人才培养机制,启动“名师名医名家名匠工作室”建设工作,通过以才带才、以才育才、以才聚才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建设阵地,搭建“大舞台”

  为大力支持本土专业人才从事课题研究、开展科研攻关、培养人才队伍,先后启动两批“四名”工作室评选命名工作,并对每个工作室给予5万元的经费资助。工作室以三年为一个周期,每名工作室由1名领衔人、3-5名优秀人才组成,突出专业化、特色化、精品化,以教、学、研、训一体化为主要途径。目前已挂牌26家以本土优秀人才姓名及其专业特色命名的“四名”工作室。

  选好头雁,彰显“雁阵效应”

  工作室在建设中选优配强领衔人,以领衔人为引领、以学科专业为纽带,吸引同一领域优秀人才加入共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科教文卫事业发展,形成了“一室一团队、一室一特色”的良好局面。其间,广泛开展“师带徒”活动,按照对口培养原则,每名领衔人、专家至少培养两名专业人才,使工作室成为后备人才茁壮成长、锤炼成才的适宜沃土,成为激活人才队伍创新创业“一池春水”的“锦囊”妙招,带动培养了一批“本地郎”。截至目前,各类工作室共有专家78名,累计培训学员300余人。

  厚植沃土,激发“强劲势能”

  “四名”工作室的成立推动构建了以本土人才为引领,以学科为纽带,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的新格局。湟源县腔镜手术工作室领衔人马明将腹腔镜微创手术作为普外科常规手术进行推广实践,“基层医院超声联合DSA行经皮经肝胆囊穿刺支架管引流术的临床应用”被评为省内先进。湟中银玩工作室,领衔人金维达联合圈内工匠,创建全国性的民间工匠交流会(金工联盟),积极推广新工艺。王秀丽“立人”工作室秉持“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的教育理念,汇集辖区小学德育教师发挥团队优势,开展《基于名师智慧构建区域教研共同体的实践研究》等课题研究,通过“立人课堂”提升辖区中青年教师业务能力。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