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新时评
牢记“国之大者” 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6
编辑:管理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不断书写新的篇章,也让新时代绿水青山守护者充满激情与干劲。果洛藏族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试金石”,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小切口”做实大监督,始终做到生态文明高地的硬仗打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高标准高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全力守护好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守护绿水青山,加深生态文明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我们党不懈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升华和实践结晶。要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理论武装作为主抓手,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大胆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扛牢政治责任,促进生态环境保护。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使命,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落实,紧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紧盯污染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环保领域突出问题背后的腐败行为,紧盯政策制定、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责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严明纪法、严格监督、严厉问责,促进生态环境领域风清气正,以监督实效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转变工作作风,敢于担当真抓实干。要持续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推行全面从严治党“4+N”责任监督工作机制,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围绕水气土污染防治、环境监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涉矿企业、污水处理等重点行业监督力度。加强与生态、环保、水利等部门的联动督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切实整改到位。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审计等渠道发现的问题、已整改销号的问题“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

  坚持挺纪在前,做好监督执纪问责。要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当前监督执纪的重点,细化分解任务,紧盯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通过问题线索归口管理、直查直办、提级领办、联点包案等方式,及时高效处置问题线索,加大生态环保腐败问题的审查调查力度,坚决查处生态环保的违纪违法行为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