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青海要闻 本网原创 青新时评 领导动态
通知公告 市州新闻 图说青海 视频访谈 省委文件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市州新闻
【党旗领航】果洛: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生态文明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6
编辑:管理员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我们要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遵循自然生态系统内在规律的前提下,把纪委监督各项工作抓好抓细抓实,为果洛州生态环保发展铺实道路。”日前,果洛藏族自治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刘岩在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会上重点强调。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擦亮果洛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果洛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这一“国之大者”,扎实开展政治监督,不断压实全州各地区各部门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处置突出问题,为果洛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提供纪律保障。

  明晰监督责任 突出明确监督重点

  “从明天开始,我们督查小组开始进驻各县及相关部门,大家要严格对照此次督查内容,结合部门特点,有针对性地发现一些之前忽略的、隐蔽性较强的问题,努力去啃‘硬骨头’、消除‘老大难’。”果洛州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马驰说道。

  这是果洛州纪委监委在制定印发《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2022年行动计划》后,开展首轮政治监督期间发生的一幕。督查组深入全州各地区及相关部门,通过实地督查、查阅资料、谈话了解等方式,就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情况、巩固两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黄河流域生态警示片问题整改、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等方面开展督查,发现10个方面的问题并督促有关地区部门限期整改。

  “督查组的效率越来越高,我们反映的问题也能及时得到回应,这也让牧民群众对政府更有信任,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增强,他们日常巡护、工作生活发现任何环境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告诉村干部,我们日常巡护的压力也大大减轻了。”交谈中,久治县索乎日麻乡索日村村干部这样告诉督导组成员。原来,在2022年4月初,督查组第一次在久治县督导时,据群众反映,有牧民修建道路涉嫌违法占用林地,经督导组与有关部门沟通后,仅用一个月妥善解决了问题。

  此外,果洛州纪委监委还结合果洛实际,第一时间成立护航生态专项监督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列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清单,明确督查重点任务,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的统筹协调、线索研判、督促指导、监督检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样的理念,印刻在每个纪检人的头脑中,更体现在行动上。近年来,随着果洛州生态环境工程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保领域廉政风险也随之提高。为此,果洛州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多形式强调对违纪违法行为将严惩不贷,形成震慑;督促生态环保部门完善制定果洛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草地生态治理修复、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具有本地特色的体制机制,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效制度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 督促整改扎实推进

  “此次督查,州纪委监委紧盯生态环保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联合州委组织部、州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分3个组赴6县21家乡镇及30家州直机关单位开展督导检查,发现移民搬迁安置点堆放生活垃圾、乡政府驻地设置的小型垃圾焚火炉一直闲置未使用、垃圾填埋场运行不规范等各类生态环保领域问题12条,所有问题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在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查结束后,果洛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如是汇报。

  为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加大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果洛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监督上持续下功夫,坚持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果洛州率先完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4项反馈问题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全方位“体检”145项发现问题整改和销号工作,在全省位居之首;

  结合玛多“5·22”地震灾后重建和项目建设,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全方位“体检”中,砂石料保障供应方面存在问题较多情况,果洛州纪委监委牵头,抽调州委督查室、州委组织部、州政府办公室、州自然资源局等7家部门赴全州6县对砂石开采、手续办理、价格稳控、砂石生产等方面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发现问题12条,督促整改完成12条,谈话提醒14人,在有力确保问题整改销号到位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震慑效应也得到充分彰显;

  2022年,玛多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用好问责利器,对生态环保领域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整改问题敷衍应付、走过场,弄虚作假搞表面整改、纸面整改、数字整改以及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处置不力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监督检查8次,发现各类问题10条,督促整改10条。

  同时,还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相关部门职责等内容列入巡察内容,要求巡察组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生态环境环保方面问题及时进行反馈,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对于疑难复杂线索及时移交至纪检监察机关。2022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生态环保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3次,发出工作提示17份,通报曝光2起,发现问题42条,完成整改42条。

  强化执纪问责 压紧压实政治责任

  “近年来,果洛州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成效令人欣喜,但护航生态环保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稳步解决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还要加快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刘岩在果洛州纪委专题常委会上再次强调。

  “请你单位立足职能职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促进问题快速有效解决,并及时上报整改情况。”甘德县纪委监委针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全方位“体检”,实地走访发现问题,制发“工作提醒函”给岗龙乡,督促和推动整改存在的问题。

  “为了倒逼主责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我们不断加大对环保问题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的执纪问责力度,2022年,仅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全方位‘体检’发现问题整改这一项中,就下发5份提醒函,1份检查建议书,向分管副县长致送函告书2份,切实压实整改责任,推动问题彻底整改。”甘德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海玲说。

  着眼“十四五”发展目标,果洛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强日常监督,不仅让老百姓撑起“钱袋子”,更护好“绿叶子”。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